close
從四月底開始為期20次的英語課後輔導在今天落幕

我-很喜歡這個project

在小學待過的人就知道學校不純然是個天真美好的小社會

好的老師、漂亮的互動、天真的學生、美麗的環境這些依舊存在

但總會有不盡人意的冒出一些站著XX不XX(以上有不雅字詞-消音/請發揮罵人造詣自行湊字)的不適任教師、呆板的上課方式和難以處理的學生

跳上舞台當代課老師後發現的確是此一時彼一時

當初,眼看門縫越來越小興起當代課教師的念頭-無需每天待在學校/有人請假再出動/平日還可享有自己的時間--多麼美好!

然而現在問我「當代課老師好嗎?」

我的回答是Never try it. 以下或許只是我的一己之見,不認同者可略過

代課老師在校受到學生的尊重是近乎零,之前為該校實習教師,學生對於我的面孔還略熟悉,但尊重這種禮節是漸漸式微

站在班上的講台,明顯的看到下面一雙雙充滿挑戰性的眼睛,一句「我們老師又不是這樣」就可以把代課老師打入迷霧中

班級規矩/氣氛/禁忌/做過的事/說過的話題/誰跟誰可以分一組或誰跟誰有過節....太多太多無法掌握的小細節,看似不痛不癢的小細節卻是決定老師能否凌駕於學生之上的關鍵  

一位臨時的短代老師能了解這些嗎? 當然是沒辦法

所以最常出現的狀況是「老師,我們看影片啦」「老師,我們出去打球啦,我們老師又不知道」「老師,他是我們班的害群之馬耶,我們不想和他一組」一再一再的向前推進,刺探底線,或許形容的過於諜對諜,但是一點也不為過

姑且不論正式與否,身為一個老師期望在學生身上獲得尊重應該不為過吧

離題了

anyway  這個英語課輔活動人數不多但是已經滿足我想上大班的願望

從第一堂課他們跟26個字母形同陌路 到今天最後一堂能說出字母、發音和單字,我心滿意足

也因為是一手帶的,所以更了解每個人的習性和確立上課規則-賞罰分明,上起課來很輕鬆

↓這兩位是班上的超級頭痛人物(Sam/Andy-頭髮較長者),上課總是在聊天跟玩玩具,但神奇的是每次問問題Sam都可以輕而易舉的答對{真是太神奇了,而且他還是我們班的第三名唷},而Andy一開始很叛逆、拒絕寫作業,漸漸地他竟然是第一位跑來讓我檢查作業的人,而且還會跟Sam說:「你這個寫錯了啦!」 評語:很高興他們終於了解回頭是岸



↓不知道自己叫Peter的Peter,剛開始總是在全班大喊他的名字時,他老兄還在狀況外。觀察下來發現他似乎有點點過動,總是靜不下來。所以,讓他擔任我的複習小老師,一直誇獎他{比馬龍效應},真的有奏效耶!到中後段上課時他已經能坐在位置上上課,也不再大吼大叫。重點是26個字母已經是他的好朋友哩   評語:Peter你太棒了~



↓Micke的口頭禪是--老師你是壞人,你把我們都留在這邊!每次一到教室第一件事情就是跟我扮鬼臉,再跟我說「我討厭你」我的回答有兩個輪流用「謝謝你」跟「我也不喜歡你呀」,一開始以為Micke很難纏,上課不太專心,到分組活動時,才發現他常常是第四組的得分王,更是書籤收集大王{按照規矩表現良好跟有10個印章者可以獲得一張書籤}。今天,填完回饋單時,他拉著我的手說:「我有6張書籤唷,太好了以後就不用看到你了」... 評語:愛來口是心非這一套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ham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