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很多體罰的新聞
國中女教師
游泳教練
當然這都只是冰山一角
再回顧我的文章
發現當老師前跟後光是我的心境就差很多
之前的我是偏人本派
深深地覺得孩子何必用到打跟罵
用說的會比打罵更進入孩子的心
現在呢
以上的想法越來越像是天方夜譚
不再覺得愛的教育可以暢通無阻
因為所謂的愛會有失靈的時候
那是不是表示像女教師這樣的行為可以被接受呢?
NO
那樣的行為的確是「失控」---老師最不應該表現出來的行為
雖說平常會嚷嚷著
--老師也是平凡人,也會有喜怒哀樂跟厭惡啊
我們也是會覺得憂鬱跟自尊心受創--
但是
為人師表者畢竟是站在講台上的榜樣
潛移默化
學生可塑性超高、模仿力超強
『有模就有樣,父母是孩子的榜樣而老師就是學校的父母,因此,要特別注意』
這是最近看大愛台-竹音深處學到的台詞
之前參觀慈小
一直對他們有種迷思
是不是他們的老師就不用大聲嚷嚷破壞形象的罵人?
是不是他們的學生都是禮貌有秩序?
我沒有遇到上課日所以不知道
但是我相信越高年級一定越能感受到生活教育的魅力
很多良好的習慣在現在學校早已消失
聽到鐘聲國歌不再立正
看到老師不再鞠躬問好
早上不再每天升旗
不再唱國歌、國旗歌
上課不再起立敬禮
沒有導護生
沒有秩序整潔比賽
看著大愛劇場會感到不可思議
老師都笑瞇瞇很優雅
面對調皮搗蛋的學生也無需動怒

相信學生,善的力量會讓他們向上提昇

邊看我邊反省
到底
一年下來我的教學是對的嗎?





告引
訴導
我我

只能憑著直覺跟補充的知識向前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ham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