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試教同學的一句話,我受傷了
這位試教同學讓我姑且叫她H老師
我會試著平實的描述整個經過
-------------------------------------------------------------
H老師開始上課
雖然說這門課很fake跟平淡但我還是會在旁邊放著一張洞孔紙以便隨時作記錄
開始上沒多久 我發現我的桌上竟然沒有記錄的紙
所以我就拿著包包在找紙
此時
H老師說:「後面那位同學你的手怎麼沒有舉起來拍呢?」
等我一抬頭
發現大家的目光聚在我身上
--------------------------------------------------------------
我想不用多作說明
H老師明顯的就是在說我

我認為一個老師,尤其是國小教師,不論是在教學、生活甚至是心靈發展上都具有著特殊意義和責任
因為國小階段學生的智力、判斷力和獨立特質尚未發展完全
所以非常需要一位老師在前頭引導他們
也因為老師在小學生心目中佔有重大意義
老師的一言一行甚至是一個眼色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
以H老師來說,他的話確實讓我心情很糟
但是糟的地方不是他對我的指責而是當著全班的面被點出來的難堪和被誤解的委屈
老師不分青紅皂白的指責和批評,對他本人來說是個致命傷
因為表示他不夠了解學生的心態,也表示他不夠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
我們常說上課其實有時像是在打一場心理戰
老師和學生相互揣測對方的心態和想法
這種看不見的互動是必要的
一個學生上課不專心不僅僅只是表面的問題而已
在背後也許有很多隱藏的原因導致學生有這個行為
老師的不了解就會產生所謂的誤解
至於難堪的感覺就不用多說了
大家應該可以了解這種當著大家的面被「特別招待」的感覺
但是但是
假設今天是個小學生被這樣對待了
從此上到這門課,學生必定會打從心裡的抗拒,課當然也就不會好好的上了
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而在我的事情發生之前
這位H老師也當眾指著一個同學說:「這位同學你不太協調喔,來你打一次這個拍子。」
這又是一個沒有在實地現場教學的弊病
一個小二的學生會在老師快速講解和幾次示範後馬上就會正確打出節奏嗎?
因為大家都是成人,當然OK-沒問題
可是
今天我們既然是示範教學,不能到現場但至少要假設學生的程度是一般「正常」的國小學童
而不是神童
H老師如果在現場說了這句話,等於當場扼殺了一個小孩對音樂的興趣
說話的藝術是有其必要的
同樣一句話換個方式說可以達到效果又不刺傷人這不是很棒嗎
「這組的小朋友好像有點不太熟喔,老師再示範一次你們跟著打打看」
「小朋友上課要專心喔」
這樣講不是很好嗎?
總比不太協調和後面那位你的手怎麼沒舉起來好太多了
H老師 你要加強
虧我之前還很熱心的指導你如何打節拍
看走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ham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