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言習得論>Chomsky(1965)的語言習得論指出,每個人都有天生的LAD(languageAcquistionDevice),只要有語言的刺激,個體就能很自然的學會複雜的語言,相對地,若是放置不用,時間一久,不再容易學習語言。全語言教學也有相類似的看法,其認為書寫語言和口語語言的學習都是自然發生的,且是從整體到部分。
若要將全語言理念應用教學時,全語言會呈現什麼樣的特色呢?

一、教育哲學觀上的特色

沈添鉦(1991)認為,全語言理念有三項特色:(1)統整:包括語言的聽、說、讀、寫的統整,以及科目間的統整。(2)真實:包括語言情境的真實和教學材料的真實。(3)信任學生「自學」的語言的能力,重視學童已會的部分,而不去理會「還不會」的部分。

全語言的教學者信任孩童具有天賦的語言能力,主張應提供真實與統整的情境,如此即能使其發揮天賦的語言能力。

二、教學應用上的特色

全語言的教育哲學觀,具有相當大的彈性,因此運用到實際教學上,並無固定或標準化的模式。沈添鉦、黃秀文(1997)綜合相關文獻,從六個面向來分析其教學運用上的特色:

(1)教室環境:強調豐富的語言環境,包括文學作品、百科全書、雜誌等;教室設有閱讀中心、寫作中心、視聽中心等;另外,也強調應有舒適的擺設與齊全的文具,以吸引學生使用。

(2)教材:學生閱讀的材料以文學作品為主,當然也包括日常生活中所能取得的書面資料(如公車表或各種帳單等)。

(3)教學活動:全語言教學重視語言的意義與整體性,活動設計上兼顧社會互動的學習與自我學習;另外,寫作強調要與聽說讀等活動配合,而以正式作文、日記、學習單或班刊等形式呈現書寫的活動。

(4)教師角色:教師必須扮演輔導者與鼓勵者的角色。根據學生的程度、興趣與經驗來蒐集資料,並設計教學活動與其程序。

(5)學生角色:被視為主動的學習者。其被賦予極大的自主空間,可以主導自我的學習,且其興趣受到教學者的重視。

(6)評量:依據平時教學活動中的表現與寫作的成品,而非以測驗分數為根據。

從以上的特色可以知道:全語言不論是理論或實際運用,都很尊重學生的背景知識與興趣,藉由提供豐富的語言環境,並輔以社會互動的教學設計,使學生能真正學習到實用的能力。(http://home.kimo.com.tw/bigheadsue/homework_05.htm)

Whole Language Approach全語言教學:崛起於九○年代的美國,以語言為主體、不做字母教學,重視「行動」學習的教學法。此種語言教學與日常生活和文化作一有效地連結,同時強調學習的過程重於結果,給予學習者全英文環境,進而達到自然學習的效果。(byEleanor)

逛書局時匆匆一瞥看到一本書"全語言的全,全在哪裡?"(信誼出版)加上今晚主任跟我說盡量用全英文
讓我想到whole language就是全英文嗎?
這部分我還不太清楚也需要時間查清楚不過的確很好奇--全在哪裡?
用全英文上課真的會讓小孩覺得很新奇和集中注意力還是覺得都聽不懂?
今晚的感覺是他很盧
玩遊戲輸了他要哭
我叫他拍顏色色卡他不會也要哭
顏色唸過兩三次以後我請他分辨顏色回答yes orno-亂回答一通
我知道按照TPR的教學法來看
老師要先要求學生會聽、辨認和反應(如:聽到red會知道要拿哪張色卡)之後才是說和寫
不過今晚的評估來看
-他進教室時是零,回家時也是零-
主任太太說這很正常,可是老實說我沒辦法忍受這樣的事實
那怕他只知道、認得一個顏色我都覺得很讚
可是--->一個都沒有真的很挫折
是他沒帶心來上課還是我教的不好這兩者我已經不知那個輕那個重了
任性、盧、耍賴、哭
連一起陪上課的哥哥都覺得快受不了他的亂答總是在一旁提示再提示
很重視輸贏是每個人的通病也是所有小孩的死穴
但是當一個小孩很在乎黑板上他有幾朵花,不過聽到「你要加油喔,再快一點跟拍對才可以贏哥哥」一番話時,卻眼眶泛紅地說:可是我都不會阿,我我我....
-應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ham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