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個大早到忠孝國小去觀摩學姐試教
天氣不好連帶的心情也變的沒有很期待
到了教室慢慢的有種以後就變成我在台上教給別人看的感覺...心情很複雜
整堂課覺得學姐教的還不錯
有引起動機、活動、結尾,更重要的是她不會一直強調「小朋友你們要舉手喔可以加分」
當然她也有用爬分格,但她是說「送你們一顆好吃的櫻桃」
瞧~這樣說多好阿...聽的人不刺耳、小朋友也高興
而且不會很直接的讓學習變成一種為了加分而產生動機
這點真的讓我很care
平常有試教或實習的機會我會盡量用社會性鼓勵
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每只要有試教-精美的爬分格必會出現在黑板上
試教同學必說的台詞是:趕快舉手回答可以加分喔、加很多分的那組有禮物唷
為什麼一定要一直強調加分、禮物?
也許台上的人會害怕缺少這些誘因學生會無精打采、不專心
但假若學生是為了禮物而專心 那麼老師真的應該開心嗎?
還是那只是害了學生
讓他們的學習永遠只為了吊在前方的甜頭而努力
當甜頭消失他們的動機也消失無影蹤
另外
學姐教的是一年級
一年級是個很令人頭痛的階段
不過到他們班我完全感覺不出來秩序凌亂
或許是亂的一面我們剛好沒看到
但令人驚奇的是連老師在講解規則和玩得時候大家也都有遵守基本的規則
除了老師會在過程中有意無意的提醒學生
「大野狼說他不喜歡衝動和愛講話的小朋友喔」
「咦..有人很衝動喔 要等老師說----才可以舉手喔」
所以流暢的教學讓我很surprised 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管理秩序 好!
再來是小朋友真的很可愛或許當老師的真要有點搞神秘的特質吧
前面的故事setting讓學生有一種期待
發的神奇魔法袋更讓大家興奮--其實那不過是牛皮紙袋罷了
但有的小朋友真的認為很神奇在老師放下紙袋的那一瞬間用手好奇的摸一摸
這就可以回答自以為厲害的數學老師的問題哩
他說:你們那麼多英文系的人真不懂你們為什麼不選中教呢?
選中教對你們比較有利阿 因為你們有英文的專業 ......

有的人是以教書為職業但有的人是把教書當成他的志業
職業、志業都是一個讓人能夠謀生的工具但卻能改變當我們身在其中的心態
我寧願錢賺少少的但決不要讓自己處於不快樂的心境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ham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