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s Tuesday again!

勞動節家裡跟著放假一切很不真實

同樣地,時間到了就坐公車前往清水

坐著同樣的車、看著同樣的風景 ,今天卻有不一樣的心境

SOGO2館站,一位大包小包的登山客上車,他要到朝馬,要22元

口袋掏一掏,「我只有20元」他說,坐在第一排的阿嬷馬上說「我有2摳」

這個場景給我很大的感動

雖然只是區區掏出2塊錢的動作卻讓我想到-人間處處有溫情-這句話

坐車其實蠻浪費時間,來回往返要2個小時,可是卻能從不同角度看到我所不認識的世界

帶著這份心情我前往吳厝



隔了一個星期彷彿隔了一個月般,學生又帶著陌生、害羞的神情來上課

有的更是心情浮躁如野馬欲奔跑於草原上的躁動

這星期和下星期都要教Mother's Day  歌謠和製作愛心卡

一樣都是歌謠但不同的老師來帶產生不同的效果

老師的確是班上的一股微風,學生向東向西、活潑喜悅、沈悶打瞌睡都在於這股微風吹向何方

某一班級在30分過不久便「教完」我們預定兩星期的課程

在他看來的確是教完了,難道這樣就結束了?

NO!

教學不是從老師口中唸出來就表示完成進度,還要考慮到學生的反應

不斷地反覆練習再練習,分段練、分左右邊練、小組競賽練習、..等,可以用變化的方式讓學生重複練習直到熟練為止

唯有讓學生自己將所學的東西表達出來,老師的任務才算告一段落

可以感覺到台上老師很緊張,緊張到把tempo加速還不自覺

如同我標題寫得『新手和舊手』

原本在課程教學中應為新手和專家,在說明新手教學和專家教學的不同點

專家可以很迅速地判斷學生反應代表為何、到底是否有將教學訊息傳達出、這個地方要用何種方式學生才能吸收較快...

運用他們的經驗能在遇到突發狀況時馬上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處理

而新手則是相反

我不敢說是專家,因此稱自己為舊手

在當下的情況,最好的解決方法是放慢教學速度且試著用日常生活例子帶出母親節歌謠,從學生的熟悉點下手

當然,最重要的重要就是----BE CONFIDENT!!

學生的眼睛很銳利低,他們知道哪個老師可以開玩笑、在誰面前要乖,班經重善始,第一次都是特別且重要

挫折感一定會有,但我希望他不要被挫折打敗,於是下課時間趕緊請小組長代為加油打氣一番

看完他們的週誌,我知道這群表面玩心很重的小孩們,其實對於自己能助人一臂之力還頗驕傲地

自己雖然渺小但能盡一份力、拉別人一把,讓他們覺得自己是重要的



「....放學後我們遇見了Mike的媽媽,他一直不斷的向我們道謝以及鞠躬,真的很承受不起,不過,好像稍稍能體會到,教學裡面的一種成就感呢!」

「...請小朋友上伸展台表演時, 有些小朋友的意願並不高. 這也對他們爬分格的競爭有了比較劣勢的情況. 我想, 因為比較內向的關係而在競賽這方面的成績有所差異, 爬分格的規定方式是我們還需要再深思規劃的...」

「我本來以為小朋友對我們的英語課輔一點興趣也沒有...發現其實只是因為陌生. 這或許也能改變我對事情下結論總是過早的缺點...若從對的方向, 用對方法, 他應該能夠被培養成一個有才華的小朋友. 此次的服務與學習對我雖然沒有什麼影響, 不過他卻增強我對往後當主要教學者時的信心, 也讓我擁有了一點別人的小經驗.」 



這門課零學分,但我相信一定能帶領他們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

題外話

有人從服務學習中獲得成就和啟示,不過也是有人很原地踏步

一位星期五沒來開會的人被陳Jenny點到,還一副大吃一驚地反問「你怎麼知道?」

後來這位仁兄還問我「學姐,你做這個有加分嗎?」

拜託,小弟弟  

做事情不是先考慮後果對自己有無利害,這樣純然功利主義只會讓自己眼界更短小

更何況,人都畢業了,還加什麼分啊...

真是無厘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hamb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